秋意正濃,微涼的早晨吃上一碗熱粥,多幸福~

威廉跟我倆人所喜愛的早餐內容大不相同
到飯店用早餐時,他的盤中不外乎是西式的奶油麵包、歐姆蛋和培根火腿
而我一定傾向中式或日式餐點,一定要吃上一碗熱呼呼的白粥,或是味噌湯暖胃才開心~
愛吃麵包的他,各種口味都會拿個一二輪,我則是每種小菜,都會夾點配粥
所以我們的餐桌上非常豐盛,就像中西料理大融合一樣,很有趣 !

就算是假日在家也如此,先為他準備一片土司抹奶油,好讓他安心窩在沙發裡,看場籃球比賽
接著不急不徐煮些熱粥,煎個半熟蛋,從冰箱取些常備的涼拌小菜,放在木質餐桌上,換我享受著早晨的優閒~

這道"吻仔魚菜圃肉燥"小菜,是賢慧煮婦的婆婆,運用小智慧變通出來的 (很像日本節目黃金傳說的省錢小妙招)
把平常偶爾買便當另送的辣菜圃,一小包一小包凍起來,累積到一個數量時,集結起來一起炒成小菜
我第一次吃到時就好愛這味,尤其是加在熱粥中更是絕配,馬上就跟婆婆要了食譜回家自己做看看!

到外頭買便當時,會刻意跟和善的阿姨們多要兩包辣菜圃回家 (我想之後也許便當店送客的辣菜圃量會大增 :P)
收集到差不多數量便來試做。婆婆是用簡單的醬油、酒、糖調味,味道就很棒,我則另外加油添醋些,結果也挺滿意的~
大家不妨試試看,沒機會拿到店家送的辣菜圃沒關係,買一點現成的菜圃炒香,再加一匙辣豆瓣或辣油也一樣喔!
配熱粥好吃,配白飯鹹香,拌陽春麵層次還更豐富了!

最近新聞一波波菜價喊漲聲不斷,這種"半無料"的小菜,倒是蠻省錢的~嘻嘻^_^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 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T ─ NO.003
吻仔魚菜圃肉燥

【材料比例自訂】
熟吻仔魚
豬絞肉
辣菜圃
青蔥 2根

【醃肉料】

醬油2小匙
米酒1小匙

【醬料】
醬油 1大匙
烏醋 1小匙
砂糖 1小匙
紹興酒 0.5大匙
花椒粉 1/4小匙(可用白胡椒粉)

【做法】



1‧豬絞肉與醃肉料拌勻,醃漬約10分鐘。青蔥洗淨切成較粗的蔥花。
(若是買生的吻仔魚,則需先用熱水川燙,一下鍋馬上撈起避免煮過軟爛,放涼後再使用)

2‧熱鍋放入一大匙油,開中小火,先慢慢把豬絞肉拌炒至熟,感覺炒出油後加入辣菜圃續炒香。
(若還未處理過的菜圃,先泡水去鹹味跟沙後瀝乾才使用,炒時加適量的辣豆瓣或辣油即可,不適辣則不放)



3‧加入所有醬料拌炒均勻,起鍋前1分鐘,放入熟吻仔魚和蔥花輕輕拌炒,完成即可起鍋。

4‧非當餐要吃,則用保鮮盒裝好,變涼後再放冷凍,可保存好一陣子喔!
(每次可炒多量一些,每餐取出要吃的量,可以配吃個好幾餐)



鹹香下飯,愛不釋口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's 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