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「復活節」到了~來顆"蛋"應應景吧!  (←根本無關吧! 還硬要說~哈哈哈哈)

終於挑戰了紅燒獅子頭,還偷偷在裡頭放入鵪鶉蛋~ 當天家裡宴客,切開時,大家都好驚喜~嘻嘻!
我不知道該怎麼取名,隨口叫"向陽"獅子頭囉~嘿嘿~

婆婆常說"紅燒獅子頭"是娘家的拿手名菜,舅舅嫂嫂們像是在比賽一樣,一個比一個做得好吃喔~
有次婆婆在家做了紅燒獅子頭,雖然婆婆一直說著:吼~人家覺得這次不夠完美啦~~~
但是我卻覺得好好吃,超下飯的,愛極了~ (可惜那天我上班去,沒有跟婆婆學到獅子頭的精隨...嗚嗚)

紅燒獅子頭參考了維多利亞的廚房-維姐家的食譜,維姐做的獅子頭看起來真漂亮,讓人胃口大開呢!!
這次換我來試做看看~讓我多練個幾次,等回台灣,換我做給公公婆婆打分數啦~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Dallas ─ NO.209
紅燒向陽獅子頭


【材料】
豬絞肉 700克 (肥4:瘦6)
大白菜 半顆
熟鵪鶉蛋 12顆
荸薺(馬蹄) 4顆
薑末 25克
蔥段 2支
香菜 少許

【絞肉醬料】 
蔥薑水 150cc (蔥1支+薑5片+水150cc)
雞蛋 1顆
米酒 1大匙
醬油 1大匙
香油 0.5大匙
花椒粉 少許
白胡椒粉 少許

【醬料】
 
醬油 2~3大匙(斟酌)
米酒 1大匙
冰糖 1小匙
開水 約2米杯
太白粉水 適量

【做法】




1‧荸薺洗淨去皮切成碎末,蔥薑水(蔥1支+薑5片+水150cc)蔥薑拍過,倒入水浸一下,用手抓捏釋出汁液為止
2‧豬絞肉(肥4:瘦6),用菜刀反覆剁幾回,取一個大碗裝起


★做獅子頭的豬絞肉肥瘦比例6:4,不要怕太肥,不然做出來的口感會偏乾澀喔!  (這次我就做得不夠肥><)
★如果買到的鵪鶉蛋是沒有處理過的(帶殼的),先將蛋殼表面洗淨,放在鍋中滾煮十分鐘(從冷水煮起),起鍋剝殼備用




3‧將所有醃肉料 (蔥薑水/雞蛋/米酒/醬油/花椒粉/白胡椒粉) 、荸薺碎末與絞肉混合抓勻,最後放入香油拌勻
4‧將混合好的絞肉分成二等份,分裝兩個碗,不斷反覆摔打至絞肉產生筋性(黏性)




5‧抓起約半個拳頭大的肉團,中間放入鵪鶉蛋,並將肉團包裹好,在雙手中摔拍一下,可將中間空氣擠出
6‧做肉丸子過程中,掌心可沾些太白粉水,防止沾黏,使肉丸子定型。 (全部絞肉都放入鵪鶉蛋,如步驟5)




7‧起一油鍋(丟一小塊肉屑進去,冒小泡泡表示油溫可以了),放入肉丸炸至定型,表面呈金黃色即盛起
(肉丸還未定型前,用鍋鏟輕拍讓肉丸形狀更圓更美喔   ← 我一定有強迫症~哈哈哈)
8‧12顆肉丸全數炸好備用 (可放在廚用紙巾上,吸取多餘的炸油)


★炸肉丸子時,只要表面呈金黃色就可起鍋,若是表面炸太老,醬汁味道會比較燉不進去喔!



9‧熱鍋放入一大匙炸油,先爆香蔥段微變色
10‧放入醬料(醬油/米酒/冰糖/開水)煮滾




11‧鍋中放入炸好的肉丸,蓋上鍋蓋,先燉煮約一小時
12‧大白菜一片片洗淨,從中間直向剖半即可 (燉煮過程中白菜會縮水,可以不用切太小片)




13‧另熱炒鍋,放入少許炸油,先將白菜煸香過,炒至有些透明後盛起 (可除去白菜的菜味)
14‧將燉鍋中的蔥段取出,放入炒過的白菜一起燉半小時,讓食材入味,起鍋前用太白粉水勾薄芡
盛盤灑上香菜葉裝飾即可~





不過,我覺得這次絞肉不夠肥,不然應該更好吃
名菜可真不是容易做的......嗯~下次再來試試看吧~加油!

(媽咪~媽咪~這次分數不夠高,我會下次改進~ㄎㄎ)



【參考食譜】維多利亞的廚房 ─ 紅燒獅子頭  



【延伸食譜】 《Peggy廚房》清燉向陽獅子頭粉絲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's 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