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這是我跟威寶夢寐以求的台灣美食之一「會噴汁的牛肉餡餅」~好好食阿~阿~!!! 

那天退了一包牛絞肉,腦筋還在思考該做什麼料理好,想著想著就想到好久沒吃到的牛肉餡餅~
開始上網收尋食譜才發現,牛肉餡餅的食譜還真少,而且各家食譜內容差異極大!
不管了~我都決定好目標,乾脆自己調配看看,今天一定要完成它!!!

餅皮憑著之前做「牛肉捲蔥油餅」的經驗,內餡則是用「紅燒向陽獅子頭」的餡料,來做更改調配~
磨薑汁時,還不小心傷到手指...但很值得啦!  威寶一邊吃一邊給我讚美,說跟外頭賣的餡餅沒兩樣~哈哈哈
我這新手第一次做就大成功~皮脆內爆汁耶!!!  開心~~~^^
玩麵糰真的會上癮! 下次要來玩別的了~ㄎㄎㄎ


■ 話說~我跟一位遠在英國的"微小姐"積怨很深阿~
這位小姐對我在美國可以常常買到她在英國買不到的食材,而耿耿於懷...
某天,居然在我某一篇網誌PO了一段影片......
「那‧是‧我‧夢‧寐‧以‧求‧的‧水‧煎‧包.....」哇~看完都要哭了......(躺著踢地板>"<)
然後她還跟我嗆聲說: 她六月就要回台灣了,到時一定拍水煎包給我看,而且還要最好吃的那間...
你們說說~怎麼會有人這麼壞心腸阿~~~ (大家不要學她拍給我看阿...)

哼~沒關係~微小姐給我記住,我下次自己來做,讓妳在英國流口水~~~哇哈哈哈哈哈哈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
Dallas ─ NO.219
牛肉餡餅 
(以下份量可做12~14個餡餅)

【外餅材料】
中筋麵粉 320克
沸水 190~200cc
鹽 1/3小匙

【內餡材料】
牛絞肉 320克 (可替換豬絞肉)
白芝麻 0.5大匙
蔥花 70克
薑泥 2大匙
醬油 2大匙
醬油膏 0.5大匙
麻油 2大匙
砂糖 1/2小匙
太白粉 1大匙
白胡椒粉 1小匙
黑胡椒粉 0.5大匙 (喜愛胡椒味可多加些)
花椒水 2大匙
(可用少許花椒粉加水泡開,或省略亦可)
豬油 1大匙
(若絞肉很肥可省略,改加0.5大匙麻油)

◎看起來好多喔! 別擔心~全都是家裡常備的醬料喔!

【做法】



★<重要> 餡餅皮使用"燙麵法"的麵糰,才會更好吃喔!

1‧將190cc 的水加熱成沸水,用繞圈的方式加入麵粉中,同時一邊用筷子不斷繞圈攪拌,成鬆散麵糰 
 (◎切記~如稍乾,酌量慢慢加入少少許的水,避免麵糰過濕難成型。若不小心手滑加太多,再加少許麵粉揉成團)

2‧用雙手揉成麵糰,成團後表面抹上少許沙拉油,用包鮮膜蓋上,醒麵30分鐘
 (◎揉麵糰過程會有些黏手屬正常現象,再用刮刀刮除手上的麵糰就好)




3‧青蔥洗淨擦乾後切成蔥花,取一個大碗裝好,將所有餡料與牛絞肉均勻混合,並用筷子順時鐘攪拌至出筋

 (◎這次記取獅子頭過瘦的經驗,餡料不能調的太乾,麻油為重要角色,用豬油與麻油來彌補脂肪低牛絞肉的不足
牛肉餡料攪拌完成,必須是"水嫩~水嫩感",這樣做好的牛肉餡餅才會"爆汁"喔! )




4‧醒麵完成後,將麵糰切割成六大等份
5‧取其中一份麵糰,用桿麵棍將小麵糰擀開成約0.2~0.3的薄度。放上一個碗取型,用刀子在餅皮邊緣劃開
每一份小麵糰可做2個餅皮+少許多餘的麵皮(圖三),所有多餘的麵糰另外揉成團,重覆動作桿成餅皮

(◎如果是要在桌面上進行,切記請完全做好清潔措施‧之後保留較多麵粉做為手粉,可防沾黏)



6‧取一張餅皮,先用手輕輕的將邊緣稍微往外拉大,放上約一大匙再多一些的餡料(看餅皮大小而定)
7‧將餅皮圓周較短的兩端抓起黏牢

(◎餅皮邊緣稍微往外拉大,可避免重疊的餡餅中心麵皮過厚!! )



8‧接著從左邊拉取麵皮往右邊折,然後與中心按牢 (約一根手指粗細的寬度)
9‧再來第二折、第三折,重覆動作,直到麵皮收口為止


(◎可念口訣→ "左拉右折、左拉右折" )



10‧收口完成的餡餅,上端麵皮稍使力捏緊,檢查是否有漏洞。接著拽掉上端一些過多的餅皮(老手用手,新手用剪刀)
11‧如果像我一樣愛吃餅皮的人,可省略步驟10,直接下壓成扁平狀,輕輕的按壓一下(如圖) 
讓包好餡餅鬆弛一下,放置15分鐘在下鍋




12‧平底鍋熱鍋後,放入2~3大匙的油,等油熱了關小火,放入餡餅,折面朝下先煎,蓋上鍋蓋
13‧將餡餅煎成雙面呈金黃帶點焦色,轉中火,再將雙面煎的稍微焦脆,即可盛盤,趁熱食用喔!

(◎想判定餡餅內餡是否已經熟透,用竹籤插一下,若流出淺白色的湯汁表示已熟,若是紅色肉汁表示未熟)



◎全部做好的牛肉餡餅,若是當餐沒吃完,取一個大平盤子,先鋪一層保鮮膜,灑上一些麵粉
把餡餅一個個放上去。第一層放滿後,第二層再鋪一層保鮮膜+一些麵粉,以防重疊而破損!
之後放進冷凍庫冷凍,隔天取出來,一個一個用保鮮膜單獨包好,避免水氣揮發導致外皮凍裂
要吃的時候取出,同保鮮膜放置在室溫約10~15分鐘,稍軟即可下鍋!

(◎每個餡餅需隔一些空隙,不可黏在一起,否則冰凍之後拔開會破掉喔!!)





通常專業的麵點老師傅們做的餡餅是"皮薄肉多汁" 
因為我是新手第一次試做,餅皮的厚度沒有桿的很薄,就怕過程不小心弄破,而讓最美味的肉汁流失
沒想到餅皮與內餡反而很登對耶~ 稍厚一些的餅皮可以吸收多餘鹹度,吃的時候也不會"只有肉的味道" 特別搶味 !!
另一方面,表皮煎的香脆,裡頭卻是軟嫩的,湯汁也被完全鎖住,一咬下去,湯汁就流出來了~太好吃啦!!! 喔耶~

(每個人喜好不同,可能我剛好也喜歡吃較厚餅皮吧! 如果喜愛的是薄皮餡餅的人,就可以做薄一些囉~)



我這新手做的雖然是迷你版,但我跟威寶一人吃兩個就好飽喔! 大滿足~


 小小誇耀一下XD~~~♪(´ε` ) (驕傲貌)
之前完全沒做過餡餅,但餅皮一到手裡,我就不自覺的開始包起來,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包,還包的頗好看勒~
可能是因為我有外國人...喔不~是外省人的血統~哇~~哈哈哈哈哈哈
 (被大家揍........><)





【延伸食譜】
《Peggy廚房》牛肉捲蔥餅 vs.蔥油蛋餅 
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【題外話一下】





當天我把這張牛肉餡餅的半成品PO到臉書上,請大家猜猜看這是什麼??!!
猜對有獎‧但每人只限猜一次~

一開始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讓大家猜,後來猜的人多了,就真的出現了"獎品"來鼓勵!
有人猜 <包子> <小籠包> <芋泥包> <饅頭> <改良過的螺絲捲> <水餃>...等等
最有創意的一位給的答案是 <人妻好正之愛心滿滿investment final包Pa包>
我快笑翻了~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XD

最後威寶的一個同學猜對了「恭喜得獎者獲得汽車一台...喔不~是牛肉餡餅一個啦~哈哈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's 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