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骨邊肉的好滋味,只有"同好"才會懂~~~

記得第一次看見"Mifi的中式燉牛尾"這篇食譜時,我人還在台灣
Mifi的評語用"骨邊肉的滋味,一言難盡"來形容,而且照片看起來超美味的~
這讓深愛骨邊肉與啃骨頭的我,口水都快流下來了啦~~~因為我懂這美味!!!
我打定主意,之後到美國一定買牛尾食材來試試看! (台灣也買的到)

我有個怪癖,我超級愛啃骨頭的!!!
每次跟威寶同吃雞腿或是吃排骨,我都會把肉撥下來給威寶吃,自己啃骨頭一副津津有味的樣子~
剛與公婆同桌吃飯時,公婆都說我看起來真可憐只吃骨頭,還說如果不知情的人看到,一定會以為威寶欺負我~哈哈哈

***

第一次買牛尾回家燉的時候,家裡可以久燉的蔬菜只剩一顆馬鈴薯,只好將就配著燉看看
沒想到非常速配! 馬鈴薯整個融化到湯汁裡,濃稠的湯汁裹在牛尾上~超好吃!!!
之後到舊金山小妹家與LA的姨媽家,我都用這道料理來擄獲大家的胃呢~ 大開心^^
(小妹還搶著說想學起來,要自己來露兩手~哈哈哈哈)
燉了幾次,我慢慢調整醬料的內容,變成偏西式的做法,使馬鈴薯更為搭配呢!


若妳家裡冰箱剛好有牛尾,別猶豫了~~~沒有也快點去買回家!
保證這美味妳會深深愛上的!!!  (拍胸脯~~)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Dallas ─ NO.221
西式馬鈴薯燉牛尾

【材料】
牛尾 7大塊 (若有對切為14小塊)
馬鈴薯 1~2顆
紅蘿蔔 1支
綠花椰 1株
牛番茄 2顆
洋蔥碎 1顆
蒜仁 8顆
月桂葉 2片

【醬料】 
醬油 約5大匙 (酌量增加)
梅林辣醬油 1大匙 (可用烏醋取代)
紅酒 1杯
可樂 半罐
蜂蜜 1大匙
牛骨高湯 約1000~1300cc (排骨高湯or開水亦可)
匈牙利紅椒粉 1小匙 (可省略)
大蒜粉or洋蔥粉 1小匙 (可省略)
巴西里香料 少許 (裝飾用)

【做法】



1‧牛尾先用沸水川燙掉血水,取出瀝乾
2‧熱鍋放入適量的油,用中火將牛尾稍微煎一下帶上些焦色



3‧洋蔥去皮切成碎丁狀。放入洋蔥碎與蒜頭拌炒,直到洋蔥呈半透明狀 (若鍋子較小,也可將牛尾先取出後再炒洋蔥)
4‧續加醬料 (醬油/梅林辣醬油(or烏醋) /紅酒/可樂/蜂蜜/冰糖) 略炒出香氣




5‧牛蕃茄洗淨切丁狀。將番茄丁放入鍋中(番茄有沒有去皮看個人),至醬料滾起後,再稍煮一下
★保留蕃茄皮容易影響料理賣相,但因蕃茄皮營養價值高,通常我會保留 (紅蘿蔔皮也亦同)

6‧將牛骨高湯(排骨高湯or開水亦可)倒入,並放入月桂葉、匈牙利紅椒粉與大蒜粉,蓋上鍋蓋,小火燉2小時
★燉2小時的過程中間,需偶而打開鍋蓋拌炒一下,避免牛尾肉沾鍋
★高湯約1000~1300cc左右,燉的過程會揮發掉些,之後也容易被馬鈴薯吸收掉,若喜愛湯汁多些,可酌量增加一些高湯



7‧馬鈴薯洗淨去皮切成大塊狀。紅蘿蔔表皮洗淨不去皮切成塊狀。
牛尾燉兩小時後,將馬鈴薯塊與紅蘿蔔塊放入鍋中,續燉半小時~40分鐘
★馬鈴薯富含澱粉質,會融化在湯汁裡,使湯汁較濃稠,所以需適時的稍微攪拌,避免鍋底燒焦喔!

8‧綠花椰切成小朵,用鹽水洗淨,若有綠花椰梗,洗淨去皮切塊。用沸水川燙去菜味,瀝乾備用
最後5~10分鐘再將綠花椰放入鍋中,全部蔬菜燉至喜愛軟度即可關火

9‧盛盤後,可灑少許巴西里香料裝飾即可




★這次我使用兩種不同品種的馬鈴薯來燉牛尾,有不同的口感
黃色馬鈴薯─(Russet Burbank-皮褐色呈圓點狀花紋)
質地較鬆軟,烹調時,容易短時間融化在湯頭裡,我主要是想讓湯汁變濃稠(收汁)

紅色馬鈴薯─(Royal Red-皮粉紅色,肉白色) 
質地較脆硬,適合較長時間烹調,容易保留型狀與口感,不會完全溶化在湯汁裡喔!

★購買馬鈴薯(洋芋)先檢視新鮮度,皮的完整性及光滑度,有無發芽及芽斑
皮部呈色若不正常、發青,則可能含龍葵素,是致癌物質,不建議食用
清洗前在清水中浸泡片刻,刷去表皮泥沙,若有斑點、變色用刀削掉處理,煮熟後食用!







若當餐沒吃完,隔天可加少許的高湯或開水,開小火加熱並慢慢攪拌(因馬鈴薯湯汁較濃稠)
至牛尾全都燙熱了即可。也可再二度放入一些川燙過的蔬菜,一起燉煮食用喔~


【參考食譜】Black Rumba Living - [料理] 中式燉牛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's 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